头部-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倡议
日期:2020-05-13      来源:发改委高技术司

    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加快数字经济发展,2020年4月1日在浙江考察时再次强调,要善于化危为机,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抓紧布局数字经济。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中小微企业受到较大冲击,面临较大压力。与此同时,一些企业以抗击疫情为契机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弥补经营损失、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缓解裁员压力、精准控制库存、保障生产生活,大幅提升了管理效能、作业效率,有效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

    新冠肺炎疫情是世界性危机考验,为进一步帮助更多中小微企业纾困脱困,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我们倡议,政府和社会各界联合起来,共同构建“政府引导—平台赋能—龙头引领—机构支撑—多元服务”的联合推进机制,以带动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为重点,在更大范围、更深程度推行普惠性“上云用数赋智”服务,提升转型服务供给能力,加快打造数字化企业,构建数字化产业链,培育数字化生态,形成“数字引领、抗击疫情、携手创新、普惠共赢”的数字化生态共同体,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针对数字化转型共性解决方案的研发。针对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的共性问题,研发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及标准。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孪生、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和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应用和集成创新,形成更多有创新性的共性技术解决方案及标准。制定解决方案库和资源图谱,通过开展线上培训等形式,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指导。

    二、开放普惠化的数字化转型产品和服务。面向传统企业,特别是传统中小微企业转型需求,培育产业平台化发展生态,面向重点行业、特定场景丰富模型库、知识库、创新APP增值服务。研究编制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指南,结合实际推出普惠化、低成本、多样性的“上云用数赋智”产品或服务。建设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和开源社区,强化转型公共服务。

    三、探索通过共享经济模式开放数字化转型资源。创新发展共享经济、金融科技,面向社会开放中小微企业所需资源,实现资源高效利用和价值共享。例如,研发设计、产品开发、制造、物流配送等生产经营资源,以及建模、实验验证、模型仿真、软件源代码等技术和设备能力。加强信息互联互通,推进共建数字丝绸之路。促进国内数字化转型技术与经验同“一带一路”等相关国家的共享。

    四、多方联合形成一体化、全链条转型服务能力。推动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构建“生产服务+商业模式+金融服务”跨界融合的数字化生态,加快数字化转型知识体系和方法工具研发,提供转型咨询、信息对接、解决方案、项目路演、人才培训、技术输出、成果转化、协同创新等全链条服务,赋能传统企业转型发展。打造跨越物理边界的“虚拟产业园”和“虚拟产业集群”,促进产业链向更高层级跃升。

    五、共同营造公平、健康的良性竞争机制。坚持守正创新,促进平台间数据、服务互联互通,以更优质、更专业、更安全的服务吸引用户、扩展市场,坚决杜绝破坏市场竞争秩序的恶意竞争行为。切实遵守《网络安全法》,保护数据安全、用户隐私。做好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弱势群体的转岗培训、再就业等相关工作。加强数字化生态信用体系建设,维护市场秩序、促进有序竞争。

    我们相信,在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广大中小微企业定能早日摆脱疫情影响,借助数字化手段实现更好、更快发展。企业不论大小、产业不分新旧,都能够踏着数字经济发展“东风”,做强做优做大。我国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必将迈出新的更大步伐,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企业文化
管理团队
新闻资讯
公司新闻
行业动态
投资业务
投资理念
投资领域
增值服务
已投项目
联系我们
联系方式
BP通道
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中网投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8-2023 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 京ICP备180532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