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公司新闻 公司新闻
【上海证券报】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把握资本市场历史机遇 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日期:2020-12-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历经30年发展,中国资本市场改革栉风沐雨、成就瞩目。

    我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也经历从外部舶来到自主发展、再到成长壮大的历程,从1998年成思危提出《关于尽快发展我国风险投资事业的提案》起步,伴随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行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2000年至今,我国VC/PE机构数量增长了150倍,从业人员增长110倍,管理资金规模增长453倍。截至2020年上半年,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超过2万家,管理资金规模近12万亿元。

    资本市场、股权投资与创新发展体现相辅相成、互促共生的关系。中国资本市场始终立足于服务创新发展、促进改革转型。2006年股权分置改革,主要解决我国经济体制转轨过程中形成的特殊问题。2004年中小板、2009年创业板相继设立,国内资本市场迎来源头活水,促进科技创新热潮以及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飞跃式发展,促进股权投资“募投管退”良性循环,客观上也促使人民币基金募资从2011年起超越美元基金、占据国内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主导地位。

    在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在基础制度改革、完善市场体系、提高上市企业质量、推动长期资金入市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市场主体创新发展特别是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创造了更为有利的客观条件,极大提振了市场信心。

    2019年以来,设立科创板、推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以及创投机构减持新规等重大举措,进一步促进资本正向循环机制,有助于解决企业成长关键阶段的直接融资难题,更多科技创新企业将科创板与创业板上市作为发展新起点。

    据不完全统计,科创板上市企业中互联网信息科技类上市企业占比超过40%,超70%的企业受到过VC/PE机构的投资。在该背景下,中国股权投资行业获得了政策和市场红利加持,涌现多家管理百亿、千级资金规模的大型机构,同时也将更为坚定投资中国、投资未来、投资创新,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在创新驱动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投资面临重大机遇。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数字经济大有可为。据统计,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6.2%,按可比口径计算,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名义增长15.6%,高于同期GDP名义增速约7.85%。由此可见,数字经济是我国稳投资、促消费、稳就业的着力点,也是全球下一轮经济增长的驱动力。信息科技不仅是全球新一轮技术产业革命的重要部分,也是大国科技竞争和角力的重点领域。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拥有巨大潜力和应用优势,同时也面临一些困难和不足。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我国存在产业链“卡脖子”的短板;在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重点技术领域,行业应用和部分技术取得领先,有望构筑未来竞争优势;在前沿先导技术方向,如量子技术和卫星互联网等新一代计算和网络设施领域取得积极突破。

    同时,我国互联网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赋能发展,产业数字化和“互联网+”发展空间巨大。因此,要求我们把握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和数字经济发展的机遇,以资本助力数字经济核心技术突破,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加速对传统行业和实体经济的融合赋能。

    发挥国家级基金的引领引导作用,为数字经济和资本市场发展贡献力量。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是由国务院批复设立,由中央网信办和财政部共同发起成立,专注于互联网核心技术和应用领域的国家级产业投资基金,以“凝聚社会资本合力,助力网络强国建设,服务数字经济发展,与优秀互联网企业共同创造长期价值”为使命,建立了市场化专业化运营管理机制,目前已投资40余家数字经济和互联网领域拥有核心技术的创新型企业。同时,发起设立“数字经济投融资联盟”,携手共同助力中国数字经济发展。

    面向未来,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将坚守初心使命,把握资本市场发展改革的机遇,与数字经济领域相关参与主体一道,汇聚各方资源与平台优势形成新的合力,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和数字经济的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企业文化
管理团队
新闻资讯
公司新闻
行业动态
投资业务
投资理念
投资领域
增值服务
已投项目
联系我们
联系方式
BP通道
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中网投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8-2023 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 京ICP备180532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