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公司新闻 公司新闻
中网投领投,本源量子完成A轮融资
日期:2021-01-14      来源:

    子计算领域龙头企业本源量子1月14日宣布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本轮由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中网投”)领投,国新基金、中金祺智、成都产投、建银国际、中科育成、中天汇富等机构跟投。

    本源量子成立于2017年9月,团队起源于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由两位量子计算行业领军人物——中科院院士郭光灿、中科大教授郭国平领衔创立。该公司以量子计算机的研发、推广和应用为核心,专注量子计算全栈开发,围绕量子计算机的量子芯片、量子计算测控一体机、量子操作系统、量子软件和量子云平台的开发研制及量子计算教育培训开展业务。

    本源量子技术起源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的量子计算研究团队。这是中国量子信息领域第一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同样也是中国量子信息领域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之一,承担多项重大项目。主要研究方向为半导体量子芯片、量子纠缠网络、量子集成光学芯片、实用的量子密码以及量子理论等。

    得益于这一团队和技术背景,本源量子在量子芯片、量子计算、量子测控、量子软件、量子教育等领域全栈式布局,且实现产品商业化落地。

    成立三年多来,公司秉承“让量子计算走出实验室,真正服务人类社会”的企业愿景,以市场和用户需求为导向,凭借硬核的研发实力与全栈式布局,不断推动中国量子计算产业化发展。

    在人才方面,本源量子研发专家团队由量子计算院士和科技部超级973项目首席科学家组成,核心研发团队成员均为中科院计算机、物理领域博士,囊括了中国大部分量子计算人才。

    在量子计算方面,本源量子主要研发超导量子计算机“悟源”,以及半导体量子计算机原型机“悟本”。

    在量子芯片方面,本源量子已拥有超过10种各类量子计算芯片、量子功能芯片产品,并开发出本源第一代半导体二比特量子处理器玄微XWB2-100、本源第一代超导六比特夸父量子处理器KFC6-130。

    在量子测控方面,本源量子已成功研发了首款国产量子计算机控制系统——第一代量子测控一体机OriginQuantumAIO。该款量子测控一体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此类仪器国内空白。

    在量子软件方面,本源量子研发团队开发了国内第一套量子语言标准QRunes,研制了国内首款量子编程架构QPanda(量子语言与编译器的复合架构),国内首款量子计算应用框架pyQPanda,及国内首个量子程序开发插件Qurator-VSCode。

    在量子云方面,2017年开始本源量子云平台正式上线。并于今年9月上线本源超导量子计算云平台,提供了图形化编程、代码编程两种在线编程方式,开发并推出了复杂网络排序、手写数字识别、用户偏好行为预测3款典型的量子编程应用,供用户学习使用。

    在量子教育方面,本源量子在2019年3月发布了国内首个在线量子教育平台——本源量子教育云平台,开启了量子在线教育的新征程。

    关于技术专利方面,目前该公司已申请量子计算领域专利、软著、商标共计400余项,实现自主知识产权建设。

    据悉,本源量子未来则将重点聚焦两个板块:一是扎根研发量子芯片,从而实现千级量子比特超导量子计算机的研发;另一个则是集中在基础软件的研发,将上层技术开放,让底层代码协同硬件,实现高效运转。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企业文化
管理团队
新闻资讯
公司新闻
行业动态
投资业务
投资理念
投资领域
增值服务
已投项目
联系我们
联系方式
BP通道
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中网投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8-2023 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 京ICP备180532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