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公司新闻 公司新闻
30秒速览 | 中网投携48家被投企业共赴乌镇“十年之约”
日期:2023-11-10      来源:

    11月8日至10日,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

    今年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举办的第十个年头。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下称“中网投”)携48家被投企业齐聚乌镇,亮相“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共襄“十年之约”。

    “聚焦核心技术 投创数智未来”是今年中网投生态展的主题。生态展循着“补短板·固底板、锻长板·扬优势、布前沿·促创新”的逻辑主线,集中展示中网投在落实国家战略、支持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构建协同赋能生态体系方面的投资实践。



    生态展现场处处洋溢着科技感、未来感。基础关键技术与设施、网络安全、网络信息服务、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数字化及前沿领域……被投企业“争奇斗艳”,技术突破、创新亮点处处闪耀着“互联网之光”。

    展览专门设置互动展示区,展出的都是中网投被投企业的高科技产品,让观众能够“一站式”超前体验人工智能大模型、智能机器人、AR/VR眼镜、量子计算一体机等产品和技术。

    展区里最受青睐的“小可爱”们,有商汤“元萝卜”AI下棋机器人,其融合了商汤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和高精度机械臂技术,可以实现“手眼协同”,棋力引擎经过超亿局的自我对弈训练,达到象棋大师水平;有来自宇树科技的“机器狗”——全新一代消费级具身智能四足机器人Unitree Go2,有了GPT大模型赋能,更加智能高效;还有XREAL带来的目前全球最轻最薄的72克AR眼镜Air2以及可悬停的AR空间屏XREAL Beam。



    图灵量子的TuringQ Gen1也引来很多探究的目光。这是图灵量子自主研发的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全球首款商用科研级专用光量子计算机,以自主研发的量子芯片为技术核心,实现了量子光源系统、光量子计算芯片系统、量子测控操作系统全功能集成。

    大模型方面的展品此次尤其受关注,比如,商汤科技囊括自然语言生成、文生图、CD设计等多项功能的“日日新” 全体系大模型产品;瑞莱智慧自主研发的产业级多模态大模型,以及针对大模型的人工智能安全测评RealSafe平台;提供大模型开发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的海天瑞声DOTS-LLM大模型服务平台,等等。


01.强基固本——补短板、固底板

    天下大事,必做于细。核心技术的突破,往往从基础研究做起,由量变推动质变。

    “补短板、固底板”,这是本次生态展的重要板块,也是科技发展的“基座”。基础硬件、基础软件、网络安全等领域的被投企业聚集于此,用产品证明“真正的核心技术是花钱买不来的、市场换不到的”。

    构建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展台上的一颗颗芯片,凝聚着企业自主创新、技术攻关的不懈努力。希姆计算第一代产品12nmAI推理芯片的计算内核、芯片微架构及上层软件编译器工具链全部自研;龙芯中科全面掌握CPU指令系统、处理器IP核、操作系统等计算机核心技术,致力于打造自主开放的软硬件生态和信息产业体系;中科际联通过物理机理、结构设计和制备工艺上的创新,解决光电集成技术中跨尺度、跨波段、跨材料体系的科学技术问题;芯翼信息高集成度5G窄带物联网通讯芯片XY1100广泛应用于智能表计、智慧消防、公共管理等场景;比科奇拥有国内第一颗也是唯一一颗量产的小基站基带芯片。




    破解软件“卡脖子”难题,我们在中网投的展台上也看到了新解法。承芯半导体拥有成熟的射频和光电产品代工工艺、完整的TC-SAW/BAW滤波器设计和制造能力,致力于发展射频前端技术产业链,引领5G射频前端技术与业务模式创新;适创科技基于工业互联网和国家超算,自主研发高性能仿真分析云平台——智铸超云;华天软件将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于国内首款基于云架构的新一代CAD平台CrownCAD之中,为用户提供更加直观、逼真的感受;安世亚太专注于CAE自主仿真研发,推动以仿真为核心的数字孪生建设;寄云科技重点打造工业物联网平台、工业大数据平台、工业智能应用、智能控制器为主的产品线,为工业企业智能制造赋能;六分科技依托在全国自建的约3000个CORS基站,自研终端RTK算法与组合导航算法,以“网-云-端”一体化提供高精度定位服务;泛联新安深耕智能程序分析、编译器技术、软件逆向分析、软件漏洞挖掘、高性能仿真等底层核心技术,完整构建以软件质量测试、软件安全测试、数字IC验证三大方向为核心的产品矩阵;英特仿真专注于自主可控的国产CAE软件研发,多个核心产品已成功应用于航空、航天、核电等领域。

    网络安全方面,前沿技术和应用创新研究更是亮点纷繁。烽台科技面向工控安全领域,提供专业化、标准化的工控安全咨询与评估服务;闪捷信息创新性提出“云·管·端”立体化动态数据安全理念,将人工智能、前沿密码技术成功应用于数据安全领域,实现对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资产的全面防护;知道创宇立足攻防一线,以“AI+安全大数据”为底层能力,为客户提供云防御、云监测、云测绘产品与服务;亚信安全在云安全、身份安全、终端安全、安全管理、高级威胁治理及5G安全等领域突破核心技术,用实力筑牢云、网、边、端之安全防线;明朝万达以数据安全为核心、自主可控的国密算法应用技术为基础,研发的Chinasec(安元)数据安全系列产品及解决方案,覆盖数据产生、存储、交换、使用等全生命周期重要环节;科来网络专注于网络流量分析技术二十年,研发的产品广泛应用于业务性能管理、云网运维、网络安全分析、工控安全等重要领域;派拉软件通过“身份优先”的零信任架构(ZeroTrust),致力于为企业和机构提供全域身份治理和安全访问控制、特权访问管理、API管理、数据访问控制等产品和解决方案;三未信安是国内主要的密码基础设施提供商,专注于密码关键技术的创新突破和核心产品的研发。

    “我们把人工智能和AI的核心技术运用在数据治理和网络安全领域,对云网边端用形成一个全维度的覆盖,保障整个网络体系的安全。”恒安嘉新CEO陈晓光表示。


02.把握机遇——锻长板、扬优势

    在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大背景下,“数字化”是近几年各领域、各行业转型发展的热词。为何转、向何处转、如何转,成为了数字时代的命题。

    抓住数字化转型的机遇,集聚力量进行科技攻关,才能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生态展“锻长板、扬优势”板块,重点聚焦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展示“云大智”和产业数字化领域的企业实践。

    云轴科技新产品ZStack Edge云原生超融合精彩亮相,为中小数据中心、分支机构、边缘计算等场景下的业务应用带来全新交付体验与可靠保障。“基础软件是信创产业的重要底座,作为软件领域的硬核方向,具有门槛高、周期长的特征。我们在云基础软件领域持续投入,加速关键技术创新进程,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力量。”云原生产品总监吴涛说。



    对标“数智”二字,此次参展企业有着不俗表现。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方面,中科闻歌聚焦复杂数据解析和AI辅助决策,打造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认知与决策智能基础平台DIOS,引领人工智能技术由感知向认知、决策的跨越;云知声作为中国AGI技术产业化的先驱之一,成功开发拥有600亿个参数的山海大模型;云从科技作为首家在科创板成功上市AI平台企业,通过人机协同操作系统(CWOS),打造多模态系列大模型;海致科技与清华大学共同研发高性能图计算等核心技术,推进图计算、大模型、大数据等认知智能技术创新;浩鲸科技通过云、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技术积累,沉淀打造自主化、高可信的全栈云+数智融合能力体系。

    在产业数字化方面,智慧足迹以PAD为核心能力,专注经济治理、社会治理和企业数字化服务,打造多源数据主题库—科技平台—应用产品体系;朗坤智慧积极研发LiEMS等符合各类流程需求的工业软件产品,帮助工业企业提高生产过程的管控水平,增强生产设备的可靠性;清大科越长期专注于电力市场交易、电网智能调度、智能发售电和能源互联网等应用领域的战略咨询、算法研究、软件开发;基调网络致力于用户视角的IT管理创新服务,产品覆盖应用性能管理、智能运维以及可观测性等多个领域;云和恩墨作为一家数据技术提供商,专注于数据库基础软件、管理软件、管理服务等领域;快手身为全球领先的内容社区和社交平台,国内平均日活跃用户达3.76亿。 


03.引领发展——布前沿、促创新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下,科技当之无愧成为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集中力量推进科技创新,才能于变局中开新局,在未来发展和国际竞争中赢得战略主动。

   “布前沿、促创新”作为本次生态展的三大板块之一,聚焦量子计算、新型存储、Web3.0、智能机器人等前沿领域。



    云圣智能此次展出了3款“圣Max”工业无人机及“宝莲灯”全自动机场。据了解,该产品网格化部署后,可实现多机协同与长距离蛙跳式巡检。“我们提出‘工业无人机2.0时代’,目标就是为了让无人机真正实现无人化、智能化、全场景化,引领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实现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云圣智能联合创始人、CMO朱胜利表示。

    华翊量子聚焦离子阱量子计算技术路线和量子云计算服务,并于此前发布了规模达37量子比特的第一代离子阱量子计算机商业化原型机HYQ-A37;优锘科技坚持以国产自研数字孪生技术,助力全行业以物联网场景管理为核心的“真数字孪生”管理系统落地,并通过一站式数字孪生平台“ThingStudio森工厂”铲平数字孪生可视化系统的开发门槛;富数科技与中国移动共同建设的数联网,是安全合规高效的新一代数据流通基础设施,数联猫在数联网中处于关键核心设备,拥有快速接入大型网络及不同保密级别数据交付的能力,具备易接入、高安全、易部署特点;赛昉科技着眼于全球领先、基于RISC-V指令集的CPU IP、SoC、开发板系列产品和解决方案,是中国RISC-V软硬件生态的领导者;开源中国Gitee(码云)为中国本土化的代码提供托管服务,目前已经有1000万名注册用户和2500万个代码仓库,成为中国境内规模最大的代码托管平台;致真存储深耕自旋存储芯片领域近十年的雄厚基础,目前团队具有8英寸磁性存储芯片专用后道微纳加工工艺中试线。

   “网络强国 投资助力 务实创新 开放共赢”,正如展览引言中所述,中网投携手所投企业在国家战略的引领下,正以扎实的步伐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战,建设包容、普惠、有韧性的数字世界而努力。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企业文化
管理团队
新闻资讯
公司新闻
行业动态
投资业务
投资理念
投资领域
增值服务
已投项目
联系我们
联系方式
BP通道
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中网投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8-2023 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 京ICP备180532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