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被投企业动态 | 龙芯新一代国产CPU发布 性能达到国际主流产品水平
日期:2023-12-11      来源:

    11月28日,2023龙芯产品发布暨用户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发布了新一代通用处理器龙芯3A6000、打印机主控芯片龙芯2P0500,并对外公布龙芯处理器核IP及龙芯自主指令系统架构授权计划。

  龙芯3A6000处理器采用龙芯自主指令系统龙架构(LoongArch),是龙芯第四代微架构的首款产品。它是我国自主研发、自主可控的新一代通用处理器,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发的CPU在自主可控程度和产品性能方面达到新高度,性能达到国际主流产品水平。

  龙芯中科董事长、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胡伟武在“将自主进行到底”的主题报告中表示,我国信息产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构建独立于X86和ARM体系之外的自主生态体系,龙芯3A6000走出了一条基于成熟工艺,通过设计优化提升性能的道路,自主研发CPU的性能完全可以赶上并超过国际主流产品水平。“由本次发布的桌面处理器龙芯3A6000、在研服务器处理器龙芯3C6000和移动桌面终端处理器2K3000构成的龙芯‘三剑客’已具有一定开放市场竞争力”。

  在谈及基于龙芯自主指令系统龙架构的软件生态时,胡伟武表示,龙架构已建成与X86、ARM并列的Linux基础软件体系,得到与指令系统相关的主要国际软件开源社区的支持,得到国内统信、麒麟、欧拉、龙蜥、开源鸿蒙等操作系统,以及WPS、微信、QQ、钉钉、腾讯会议等基础应用的支持。

  本次发布的打印机主控芯片龙芯2P0500,是国内首款基于自主指令系统的打印机主控芯片,采用异构大小核结构,集成多种功能模块,具有打印数据接收、解析和处理,打印引擎控制,扫描时序控制,扫描数据,图像处理,马达控制等功能,单芯片即可满足打印、扫描、复印等多种典型应用需求。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胡伟武表示,在政策性市场带动下,基于龙架构的自主体系基本形成,但各环节仍比较薄弱。龙芯中科将秉承共建、共商、共享的理念,与合作伙伴共建龙架构生态。为此,龙芯中科将龙芯CPU核心IP及龙架构指令系统开放授权给合作伙伴,支持合作伙伴研制基于龙芯CPU核心IP及龙架构指令系统的SOC芯片产品。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企业文化
管理团队
新闻资讯
公司新闻
行业动态
投资业务
投资理念
投资领域
增值服务
已投项目
联系我们
联系方式
BP通道
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中网投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8-2023 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 京ICP备18053263号